跳到主要內容區

青蛙,你在哪裡?

緣由

蔡素娟教授於2015年至2019年間執行科技部專題計畫「老化對手語與口語傳達效率之影響」與「台灣手語高齡者之語言能力研究」所收集之台灣手語故事「青蛙,你在哪裡? 」,包含57位聾人與10位聽人手語翻譯員的錄影。


科技部計畫:

2015~2018 老化對手語與口語傳達效率之影響 (I) (II) (III)

2018~2019 台灣手語高齡者之語言能力研究


材料

故事書是無文字的繪本「青蛙,你在哪裡? Frog, where are you?」 (Mayer 1969)。


錄影過程

錄影共分為兩階段。第一階段是憑著記憶描述故事,第二階段是看圖敘述故事。

第一階段憑著記憶描述故事。正式錄影之前,參與者會先閱讀一本僅有圖片的故事書,書名為 “Frog, where are you ?” (Mayer, 1969)。 參與者先翻閱故事書內容,並開始記住故事內容,若有任何疑問皆可以向研究人員提出問題,但研究人員只引導參與者對於圖畫書更多的敘述,並未告知故事其內容,等確定參與者無任何疑問後,便可以正式錄製。錄製手語故事沒有時間限制。敘述故事的過程會全程錄影,且研究人員不會留在現場,以避免干擾講述故事。

第二階段為看圖敘述故事,研究者將無字圖畫書掃描以電腦投影片(PPT)呈現,等參與者看完每一頁後,就對著攝影鏡頭描述該頁的故事內容。敘述故事的過程會全程錄影,沒有時間限制。此階段因研究人員必須操作攝影機以及電腦,所以會和參與者一同留在現場。 採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收集敘說語料。
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