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手語中心

成立宗旨

國立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之手語研究團隊,自2001 年以來,在戴浩一講座教授帶領之下,全力投入手語語言學的研究,不僅在台灣居獨一無二的領導地位,並且已在國際語言學領域受到重視與肯定。為了永續經營、持續推動、提升國內的手語語言學研究,並建立國際學術交流平台,進行世界各地手語語言學之比較研究,特於2015年本校文學院成立「手語語言學台灣研究中心(The Taiwan Center for Sign Linguistics)」。

1、本中心將朝以下方向發展:

  • 持續推動、提升國內的手語語言學研究
  • 建立國際學術交流平台,進行台灣手語與世界各地手語之比較研究

2、特色主題包括:

  • 台灣手語語法結構與理論研究
  • 手語與口語在結構與溝通功能的異同
  • 台灣手語從兒童語言習得,到老化以及失智的發展進程研究
  • 手語與口語在認知腦神經網路的活動
  • 語言接觸對視覺語言學的影響
  • 以上各主題之跨語言、跨國研究

具體作法

(1)持續有系統地進行上述手語語言學相關主題的研究。

(2)邀請國內外年輕學者擔任中心專任或兼任研究員,進行手語語言學相關研究,以培訓更多手語語言學研究人才。

(3)與國內大學認知腦神經科學研究所合作,探討語言(包括口語與手語)與大腦的關係。

(4)邀請國際知名手語語言學家,以及認知腦神經科學家擔任中心訪問學者。

(5)定期舉辦手語語言學工作坊或國際研討會,並且出版專書。


國立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的手語研究群

本研究團隊由國立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戴浩一講座教授帶領,於2001年開始執行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「台灣手語之研究:音韻、構詞、句法與影像辭典」,主要研究人員包括本所蔡素娟教授、麥傑教授、張榮興教授等,為國內首度有系統、全面性的手語語言學研究。

該四年期研究計畫針對台灣手語的音韻、構詞及句法,進行完整的調查及整理,也陸續發表了專書、期刊以及研討會報告等。

此外,由蔡素娟教授與戴浩一教授負責策劃,帶領多名研究生進行台灣手語的詞彙的收集與錄製,建立台灣手語詞彙資料庫。詞彙由曾任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理事長的顧玉山先生示範,至今已收集並錄製將近四千詞。在本校資工所的同學協助之下,以此詞彙影像資料庫為基礎,建立一個中英版本的「台灣手語線上辭典」,提供給國內外語言學家、特殊教育學者,以及對手語學習有興趣的一般民眾自由上網查詢。


手語中心組織

1. 中心創始人:戴浩一 教授

2. 第一任中心主任:戴浩一 教授

   現任中心主任:蔡素娟 教授

3. 中心成員: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  張榮興 教授

             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  吳俊雄 教授

             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  張寧 教授

             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  麥傑 教授

4. 中心研究助理: 劉世凱   以及若干兼任助理